打譜的方法因人而異。有的人用讀的,有的人用擺的,有的人用背的,現代的人則拜電腦網路之賜,用看的也很方便。個人比較傾向面對小小方桌,一手學習關公讀春秋的姿勢,另一手握黑白生殺大權,在棋盤上馳騁江山,風起雲湧,真是暢快淋漓!  (很有臨場感吧!)


        根據小朋友學棋時間的長短,我把打譜方法分為四個層次:


中華兒童棋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圍棋界中,由於職業棋士多半埋首棋盤,苦練棋藝。在人際交往上多半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因此男女職業棋士間彼此交往、共結連理的情況並不少見。不過要夫妻雙方同樣都是棋界頂尖高手的,恐怕就少之又少了。

        目前圍棋界的夫妻檔中,棋力最高、名氣最大的當屬江鑄九與芮乃偉這對「18段夫妻」。之後則是常昊與張璇的「國家隊組合」。而在年輕一輩中,最有話題性的大概非旅日棋士張栩與他的妻子小林泉美莫屬了。這兩位日本男女棋界都同樣是頂尖高手,在婚後也寫下了「夫妻本因坊」的佳話。(2003年,張栩為本因坊,小林泉美則是女流本因坊)



本週碁週刊頭條:夫妻熱鬥!

go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恭喜蔡承翰、賴政優、林義哲三位小朋友金榜題名,上了高中之後記得常回來下棋啊~


中華兒童棋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棋院教棋,也有好長一段時間了。
而這麼長的時間中,我不知道被這些寶貝學生詛咒過多少次了
詛咒?不會吧!小朋友可是很單純的,不會這麼壞吧?

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中華兒童棋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圍棋到了一定程度之後,都會用到『村正妖刀定石』。『村正妖刀定石』就是小目應對一間高掛時所用的二間高夾。對於剛聽到這個名字的小朋友,可能會覺得奇怪,「村正妖刀」又是什麼東西呢?以下這篇故事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裡面詳細介紹了村正妖刀的由來,有興趣小朋友不妨看看,也可以順便知道日本的一些歷史故事。

 




 


這就是圍棋俗稱的"妖刀定石"

 


 

thunde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比賽中,最辛苦的不是比賽的小朋友,而應該是帶著小朋友辛勞奔波的家長吧!

小朋友比賽,家長要擔心。小朋友休息,家長要關心。而我們就是這樣在父母陪同之下,藉由圍棋面對勝敗而不斷成長。因此在會場遇到小朋友,我總是不厭其煩的提醒他們要感謝爸爸媽媽帶他們下台南比賽的辛勞。也儘可能的多幫各位低調的爸爸媽媽們與小朋友拍照留念。

在此,藉由整理這次參與家長的照片,再次感謝各位爸爸媽媽們的辛勞。

小棋士們!別忘了懷抱一顆感恩的心!

中華兒童棋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由教育部第一次所舉辦的全國各級學校圍棋賽在上星期天在台南舉行了最後的級位決賽。由於這次棋院要參加決賽的小棋士人數一共有30位,因此我也獲得了這次出公差的機會,下台南替各位家長與小棋士服務。所幸這次的比賽蠻順利的,棋院的小棋士們表現良好,讓我也沒有派上甚麼派上用場的地方。除了帶名字被打錯的思傑做了更正以外(最後思傑得了國中甲組的冠軍,也算有我一份微薄的貢獻吧),大概就只有努力替大家照相的攝影工作吧!

很高興這次參與比賽的棋院小朋友都有很不錯的成績,在此僅將一些的照片作個記事整理。也特別感謝各位不辭辛勞帶小朋友奔波比賽的爸爸媽媽們,你們都辛苦啦!




賽後的大合照(抱歉~亞欣,你被切一半啦~)

中華兒童棋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話說,大國手吳清源兒趣時,打譜非常勤快。一手拿著厚重的棋譜,一手擺棋,手痠了再交給另一隻手,如此交互替換。後來父親臥病在床,吳清源隨侍在側,並打譜來娛樂父親。

        趙治勳當院生時,把″吳清源全集″打了三遍。他認為″吳清源全集″這八冊棋譜,是每一個棋手在成為職業棋士前必修的課程。

中華兒童棋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96  

 

高中甲組

第二名

      

黃泰瑋

     

第四名

       

 第五名  

胡嘉芳 

國中甲組  

 第一名  

 王思傑  

     

第四名 

王彥鈞 

     

第七名

黃培軒

     

第八名

許皦侖

國中乙組

第二名

鄒濬安

     

第四名

林郁航

     

 

江振豪

     

第七名

許純純

國小乙組

第五名

宋亞欣

     

第八名

王聖元


恭喜中華兒童棋院以上得獎學生!

中華兒童棋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