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以前在唸國中時,曾經有一課課文是梁實秋先生所寫的一篇散文題目為下棋,內容生動描寫了下棋,觀棋,和悟棋的深刻感受。不過也許先生寫的是象棋,所以會看到下到後來,下棋兩人拳足交加,我想因為下象棋的人,三教九流各階層都有,普及層面非常廣,如果下圍棋,大概就看不到這情形。我並不是說圍棋比象棋高雅,而是因為下的人受教育程度不同。自古圍棋號稱讀書人四大休閒活動之一,既然是讀書人,為表現風雅,總不好動手動腳,不過下棋時如果局面不好,管它象棋圍棋,下的人唉聲歎氣,抓耳撓腮總是免不了的。

 

本人受的教育程度雖然不是太高,但基本風度總是有的。諸如拔蘿蔔,炒豆子是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的,但是我這人神經比較大條,心太粗,常會發生棋子塞進對方的嘴巴,送對方吃掉,這時總會熱血上沖,額頭一拍,仰天大喝一聲:我是頭豬。這是我自責的一個反射動作,不過無意中常嚇到我的對手,有好幾次嚇的對手心神俱裂,肝膽俱寒,從此著手大亂漫無章法。,一盤大好的棋就此斷送。嘿嘿。雖然贏的不甚光彩,嘴吧謙遜客氣一番,內心還是有少許的竊喜。再聲明一次,我基本風度總是有的,本人絕非故意。

 

我是個急性子,下棋時如果碰到對手下的慢的,表面雖不動聲色,不過內心可是焦躁萬分,為表現風度又不好意思催促對方,實在要命。還好現在下棋都要計時,使用計時鐘,對我來說實在是一大福音。


棋院棋下的最慢的,我想非一個叫純純的女孩莫屬,此女下棋,只見她螓首低垂,兩眼盯著棋盤,著著長考,不動如山。我不知道這女孩對長考是不是樂在其中,但她對面的對手可是等的人仰馬翻,哀鴻遍野。基本上小朋友下棋時如果不趕時間,我是不會擺上計時鐘,讓他們慢慢下,多思考,領略圍棋的變化及樂趣。不過此女端的不是普通的慢,每次看到她對手一副欲言又止,想催她又不敢(我跟小朋友說過,如果對手認真在想,不准催對方。如果對方東張西望,再跟我報告),好像一隻好動的小猴子,看到眼前滿桌的蟠桃及香蕉可是又不能動手去拿,那副急的樣子,看在眼裡實在煞是有趣。


再來談談投子的時機。一般人下棋,我想沒人願意輸的,大部分的人總是拼搏到最後。如果棋力還在初級階段,兩人又是好朋友,大殺一陣,不管輸贏多少雙方哈哈一笑可說是其樂無窮。但是在棋力到某種程度這樣可是行不通的。前面說過圍棋是以前讀書人的休閒活動,為表現風度,當棋盤上已經沒有再可拼命的地方,大勢已去,而且差距過大,這時是應該要認輸的。不過很多小朋友天生不服輸,總是要下到最後,在運動場上這叫運動精神,在棋盤上這可是沒風度的表現了。而且會認輸代表已經看清盤上的形勢及變化,可以說是一種程度的體現。,所以認輸雖然很難,但是會認輸才會進步,鬥志頑強我覺得很好,但頑強到近似賴皮沒有程度的地步,這就不可取了,所以在認輸的時機上小朋友要自己拿捏一下。

 

今天拉拉雜雜說了一堆,其他的下棋趣談,改天再來和大家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兒童棋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