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來爬格子了,大家好。

今天要聊一聊解題目的方法。上課時老師是不是會發些題目給你練習,那是配合今天上課的進度、或是適合你目前程度的詰棋,那一定要做,不會還要問老師,很重要。按部就班,我想一定跟得上。此外坊間的詰棋書也可買回來自行練習( 買甚麼書還是得請教你的老師 )。

 


解題方法我把它分為三個階段:

一﹑初階:剛開始做,要把題目排在棋盤上,不要急著解題。先了解題目的意旨 ( 黑先做活、黑先吃白...等等 ),再來就要設定方案了,設想有abcd多個可能方案( 不一定是正確的答案 ),如果我選a,對方會下哪裡應付我 ,然後我又要下哪兒,三步,只要想三步。a想完了再想b,以下皆同。在軍事上這叫做"陣地反覘"( 意謂:構築工事完成後,站在敵人的戰術位置反觀自己的防禦工事是否有露出破綻 )。只要想三步,棋力就提昇一大步了。當然所有的動作都在棋盤上完成。

二﹑進階:這時候的詰棋已有難度了,先目視心算,步驟方法同上,5-7步為宜,如果答錯,再排到棋盤上,重新做一遍。這階段如果得心應手,應有段位實力了。

三﹑高階:這階段難度頗高,直接目視心算,因為有一、二階段的訓練,所以具備了良好的第一感。步驟方法跟前面都一樣,唯一的不同是用心算,而不排到棋盤上,所有複雜的變化都在這階段完成。如果能夠細算10步以上,應屬強手了。



以上三個階段只是個人的一些淺見,謹供參考。至於哪個階段看哪些書還是跟你的老師討論比較好。其實除了上述三個方法之外還有一則,盯著題目看數秒鐘,合起書本,開始天馬行空自由想像(這一則自己還在努力當中)。

預祝大家進步、成功。

 

吳永命  97/1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兒童棋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